184.jpg

 

 

 

我是一個非常怕冷的人

比起冬天我更喜歡夏天(最愛藍天白雲)

一年四季不論冷熱都要喝溫水(其實是身體虛 哈)

每次冬季去日本   0度的氣溫我就冷到快受不了

因此從來沒想過要去零下幾十度的地方旅遊

 

不過友人的關係 

讓我有機會破天荒地要在嚴寒的冬季前往大陸東北

因此事前我非常擔心我會不會冷死東北

想說日本冬天的冷我都快頂不住了

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氣我受得了嗎

雖然朋友一直說都有供暖不必怕   

出外只要多穿一件當地的打底褲就行

但我還是不信

畢竟我可還要去看冰雕   

看網路上的分享都是寫零下二~三十度冷得滋滋叫

所以幾經考量   

決定趁11月去東京時順便血拼一件 CANADA GOOSE 的外套

事實證明花大錢買鵝牌是正解

很推薦和我一樣超級怕冷的人可以入手一件(值得投資)

有了它以後再去其他寒冷國家我也不再擔心了

185.jpg

 

去東北的時間是跨年連假

這個冬天台北並不怎麼冷   

出發的當天還有18、20度

查了一下長春的天氣是零下18度左右

從20度到零下20度   

正負相差了將近40度

而且長春機場沒設連結空橋

要自己走下機搭接泊車到航廈的那種(如首圖)

所以上機時一定要把外套帶上

我自己是穿內搭褲上機   

下機前再套上外褲加外套

猶記機艙打開門忐忑不安地向前迎向寒風走下機的那個瞬間   

還真是無比刺激難忘啊

 

為了之後幾天的旅程舒適愉快

隔天早上即前往採買防寒衣物

在長春的紅旗商圈有一條地下街

裡面賣了各式各樣打底褲及相關保暖衣物   

而且都不貴

198.jpg

 

逛了一圈下來發現其實每一攤的東西都大同小異

就找家順眼喜歡的買下去就OK了

200.jpg

 

其實我重點之一是想來買雙手套

因為在台北看到外表及內在都符合極冷天氣的

只有 The North Face品牌裡最貴的那一雙

店員也拍胸脯跟我保證只有這一雙頂得住長白山上的酷寒

但一雙要價3千多我實在下不了手...

(眼光太好每次都挑到最貴的)

想說自己帶一付再來這裡挑一付暖的

但看來看去都沒有覺得夠暖又防水又可以滑手機的

而且我手又小  

一般規格的我戴都太大

手套太大頂不到底滑手機的設計就起不了什麼作用

所以最後草草加減買了一雙

但一路下來覺得除了臉之外 

二隻手是最不暖的地方

畢竟身體其他部位都有羽絨羽毛包覆

而手只有二層且又不是羽絨

(想想The North Face的那雙好像還是有含淚買下的必要!?)    

197.jpg

 

下圖糊掉了 

不過就是想放上來顯現打底褲這裡各式各樣多到眼花瞭亂

有屁股、腰部加毛的、護膝型的。。。。。任君依需求挑選

199.jpg

 

我最後隨便選了一攤跟老闆娘說我要最厚的打底褲

摸了一下這件的材質  

覺得還不錯也有彈性 

膝蓋的部份還有加厚

一件約500台幣左右  

買上就打包走人

187.jpg

 

內裡的部份是像絨面質地 蠻厚的

拍了一張跟UNIQLO最厚的發熱褲的比較圖

厚度差很多 

而且價格也差了一半

覺得買這件非常超值

以後去雪地都不用怕了(淘寶應該找得到)

188.jpg

 

下圖是這趟行程的打底褲

中間二件一件是UNIQLO最厚的發熱褲(左2)  

另一件是 mont-bell 厚的內搭褲(右2/購自日本)

這二件是頭尾二天坐飛機穿(不夠暖)

其他天我都是先穿一件壓力褲(右1/每天一直走需要它)

再穿一件上面講的當地打底褲(左1) 

(因為天氣太冷不會流汗不會有什麼異味,壓力褲稍微洗一下放室內隔天就乾了)

186.jpg

 

外褲的部份就二件交替穿

一件是 mont-bell 防寒褲(購自日本)  

一件是UNIQLO的防風保暖褲 

mont-bell 的版型還是比較修身好看一點)

189.jpg

 

打底衣的部份是以下

195.jpg

 

高領的是UNIQLO的發熱衣(較薄 頭尾坐飛機穿)

一件是UNIQLO的發熱極暖衣(最厚的那一款)

另一件是很網路很多人推薦的瑞士運動品牌ODLO

選的款式是背部、腰部、手臂加厚款(一件也是貴鬆鬆)

194.jpg

 

打底衣外我會再穿一件羊毛高領

外面再穿一件刷毛外套

覺得 mont-bell的刷毛外套不錯 

很輕又有混喀什米爾  保暖度很足 

因為天寒地凍的要穿很多件  

所以材質挑選上儘可能朝輕又暖的方向走

免得層層穿戴後變得太笨重行動不便

193.jpg

 

外套則是每天都穿同一件

加拿大鵝牌雖然很貴  

但是真的夠暖(有分耐冷度)

面料相當紮實 也不會太沈重 

此外由於是針對東方人的FIT款型

整體尺寸非常修身  

我哈比人穿了不顯腫胖

IMG_E5147-1.jpg

94.jpg

 

連帽那圈厚實的毛毛更是深得我心

在東京 CANADA GOOSE 直營店一試穿時就立馬決定是它了

有了它再加上上述的種種穿戴

可以讓我挺過此行最低溫零下25度左右

196.jpg

還有出國常常都會在行李箱塞一件的UNIQLO輕量羽絨我這次也帶了

早上起床在室內可以套一下這樣  

 

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地方 

特別要注重腳的保暖

寒氣都是從腳底上來的

除了鞋子最好要挑有釘止滑的靴子外  

最好也要具備防水功能 

內裡及鞋墊還要有厚毛(非常重要!)

(厚毛鞋墊東北路上都看得到有人賣) 

一般的球鞋、靴子都是行不通的  

風都會灌進鞋子裡也會滲進水氣

現在戶外用品品牌有的都有推出抗寒耐零下的雪靴  

建議可以趁折扣的時候購入

要不然不趕時間的旅人直接去當地挑也是可以  

只是怕一時挑不到喜歡又合適的

 

除了鞋子 

襪子我也是很在意

因為我是手腳冰冷型的  

連夏季大熱天腳底都是冷的那種

台北超強寒流來的時候  

我鞋裡都要塞一付暖暖貼

所以行前準備衣物的時候就一直在搜尋保暖襪

後來看到有人推薦 SmartWool 這個品牌

我就在趁折扣時在淘寶買了二雙

實際驗證後確實非常暖和  

覺得也是相當值得購入

 

下圖右邊橘襪是我十幾年前買的滑雪襪...

單穿一雙再加超厚褲襪仍是不太夠力

另外二雙都是 SmartWool 的最厚款

只差在長短不同

SmartWool 的襪子依用途分成好幾等級  最厚的是6級)

個人是比較喜歡長一點到膝蓋的  

覺得小腿全部包住有股安心感 哈

191.jpg

 

內裡很厚實  

整雙都是厚的 

底部還有稍微加厚

而且因為是羊毛的 

不容易臭

在東北不會流汗  

我覺得連穿2天也不會臭  

真的很神奇

(它本來就是FOR戶外長時間穿著不方便清洗所設計的)

192.jpg

 

有些人說去東北穿了好幾雙襪子仍是腳冷

但我測試下來  

單穿這一雙加雪靴就夠囉(決定封它"超神羊毛襪") 

雖然我還是有放足用暖暖包

但暖暖包在戶外零下20度實在是發熱不起來 

只有在室內的時候有感覺

190.jpg

 

其他像是帽子也是超必備的

一般台灣在戴的毛線帽是絕對不夠的

最好是買頂雷峰帽 

可以包覆臉頰二側的

(跟著當地人穿就對了)

要不然臉露出來也是挺凍的

一直戴口罩也不是辦法

畢竟拍照還是想美美的上鏡啊

 

至於喀什米爾大批肩圍巾 

我只戴了一天(稍微變化一下造型用)

因為鵝牌外套拉鍊拉到底

脖子這段其實就已完全擋風

而且連帽都會拉上來戴

再圍一條厚圍巾有點卡卡

183.jpg

 

 

口罩最好在台灣先買好 

因為台灣賣的比較好看(布的那種)

拋棄式的口罩可以多帶一點以備不時之需

天太冷導致我們南方人剛去時都會流鼻水  

濕了我就換一個新的比較乾淨、衛生 

但我也只有在頭一二天帶

後來覺得習慣了溫度了也就沒再戴口罩了

(也是想拍美照努力撐啦)

 

其次 

說實在暖暖包其實不太有幫肋 

儘管如此  

我還是每天會在後背、屁股各貼一塊小白兔暖暖包然後再加上足用的

手握式的暖暖貼完全無效  發熱不起來

有人說拿來貼手機、相機可防止關機

但我覺得不太有效(拿來溫暖我的哀鳳始終無法開機)

對了

有網友分享暖暖包若用剩是帶不回來的(不能出境)

我是帶剛好把暖暖包都用光光所以無法得知是不是真的不能帶回來

201.jpg

 

◆小結一下每天穿搭:

大致是上衣4件+3件褲子+1雙襪子+2雙手套+雷峰帽

最痛苦的是每次出門前層層穿戴的時候

因為室內可是都有16~18度

一件又一件的穿上簡直是OMG

身上不停地冒火

然後一出門就又冷風襲來馬上滅火 

 

93.jpg

難得一趟冰天雪地之旅都嘛希望玩得愉快不想被冷到難受

事前多花一些時間為自己準備打點好行頭總是好的

不過就不用多想什麼穿搭美照了

每天的防寒才是重點啊(年紀大命要顧)

而且外套那麼佔行李箱空間 

實在無力再多裝一件(也無力再多買一件加拿大鵝牌)

 

經歷過這次冰凍庫行程的體驗後

發現人的適應力是很強的

從20度到零下20度

再從零下20度回到20度

其實只要保暖做足

並不會有什麼不適應的情況發生

就連非常不耐冷的我也都能平安歸來(去前真的超緊張的)

大家也就真的就不用太多慮天冷的問題而對於前往極寒國度旅遊裹足不前

 

 

arrow
arrow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