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直很想體驗茶道課程

因為每次到日本住溫泉旅館時  都會被奉上迎賓抺茶加和菓子的SET

內容很少   看似很簡單

但是卻讓人很滿足  餘韻留存 

 

 

在朋友的邀約下  參加了北投文物館的茶道體驗課程

整個維持的很好   和4年前來的時候一樣

★4年前的筆記→【北投】幽雅路的北投文物館,真的好幽雅!

 

 

不一樣的是

旁邊的麗禧溫泉飯店已經蓋起來營業了...之前來的時候還在工事中

聽說VEIW不錯   下次想來喝下午茶......(離題>_<) 

26

 

 

 

入口的小徑景物依舊

2

 

 

 

25

 

 

 

上課的地點在2樓

上一回來的時候2樓被某一科技公司包場而沒能參觀

這次總算可以一探究竟

 

這其實是下課後才拍的

到的時候已坐滿學員  有點給它嚇到竟是這麼大一班

和我原先的想像差很多...

14

 

 

 

3

 

 

 

老師示範的場景

5

 

 

 

右邊那一張毛筆寫的及下方的插花會依季節而變化

而且正式的茶會  多半都是由德性高尚的修鍊之人來擔任

6

 

 

 

合力抬起茶勺的小人們好可愛喔

7

 

 

 

每個人都有一套茶具及簡單的講義

 4   

 

 

 

8

 

 

 

上了課才知道

原來看似平淡的茶罐   竟然製程都是"年"單位起跳的

因應季節就要搭當令相關的彩繪茶罐

藝術品級的  價格高達一百萬日幣的也是有(大驚!)

27

 

 

 

今日和菓子是煮菓子

以和菓子來說   不算太甜

9 

 

 

 

我刷的!成功!!

10

 

 

 

茶道的絕大部份在鍛鍊專注、培養觀察力

欣賞茶器及體察周遭擺飾與氛圍亦是其中一環

我覺得不只是茶道要欣賞茶器

就連一般的和食、或是懷石料理  都很值得仔細品味欣賞  

不論是材質、配色、擺飾、盛裝

精緻的おもてなし  讓人忍不住細細推敲和再三玩味

(如此繁複細膩的事  世界上應該只有阿日才做的出來)

一個SET在端出見客前  想必都是花上一番心思

草草三兩口就結束的話

就太辜負準備的人了

 

 

11 

 

 

 

12

 

 

 

日本茶道的精神講求「和、敬、清、寂」

和瑜珈的理念也是相通的   

雖然方式不同   但都是一種鍛鍊人心的自我修持法門

 

15

 

 

 

由於今日的體驗課只是講一個粗淺的形

下次還想來上個入門課 

因為那茶道舉手投足之間所散發出來的優雅好令人嚮往

想到我那一套衝動購買的一保堂抺茶具  至今只用過1次而已(羞)

應該要再拿出來玩一下才是

13

 

 

 

下課後到一樓參觀  

大致和之前看到的相同  保存的相當完善

很雅緻的一個日式古蹟  是我在台灣最喜歡的一個

 被我歸類為來北投必看的景點(大推!)

 16

 

 

 

17 

 

 

 

18

 

 

 

23

 

 

 

古早的這種鎖好有味道喔

24

 

 

 

餐廳的部份還是有營業   不過這次沒吃

上次用餐是蠻滿意的  環境也很舒適

我覺得參觀完留在這邊用套餐是很不錯的安排方式

將日式古蹟與日式餐食作一個情緒上的延續

19 

 

 

 

從北投文物館散步下來到捷運站會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

旁邊就是加賀屋

20

 

 

 

這一間也是我很甲意的古蹟   每回經過必照(哈)

22

 

 

 

白天看很美   晚上打燈也不錯唷

21 

 

 

北投文物館官網點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