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_214008

<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很久了

看完上集便期待著下集

雖然這部電影正反聲音不斷

但我以為這部片已超越了國片水準


過去國片礙於經費

多半只能拍拍人文小品

從來就沒什麼大場面的片子

但是魏導卻將國片帶領到另一個新的境界

讓大家知道國片也是可以這麼玩的

這一點真的還蠻敬佩魏導的

敢拍這樣一個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歷史事件


除了紀錄片之外

原住民始終沒有在台灣電影中留下什麼足跡

在生活中原住民甚至是常常被忽略的那一塊

魏導除了完成這樣一部史詩巨作外

也想藉此告訴賽德克巴萊的遺族及所有原住民們:你們要驕傲的活著

再加上這部片中的原住民素人演員們個個表現可圈可點

更讓我對魏導的眼力與氣迫感佩到五體投地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本片太過血淋淋

不過我覺得戰爭本是殘忍本是血腥

以此觀點批評整片實在有失客觀
且本片重點亦不是殺戮而是殺戮背後的精神意涵

 

<出草>是原住民的特有文化

以靈魂之所的頭顱血祭祖靈能得到祖靈的庇祐力量與社會地位(出草後始可紋面,並光榮地走進彩虹橋、祖靈的獵場)


莫那.魯道屈辱地隱忍二十餘年

衝突終究一觸即發

電影中的他們並不是只是單純的洩恨 

更內含了他們追求精神信仰的決心及固守家園的責無旁貸


不自由  毋寧死
明知是一場必死無疑的戰事

卻還是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只為了堅持賽德克巴萊的傳統信念


我覺得魏導在這個部份的處理相當好

不論是太陽旗或是彩虹橋

雙方都是為了自己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只是他們卻忘了他們所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魏導將戰爭昇格到精神層次

讓電影的格局更加放大(比海角七號進步太多了)




另外,<
塞德克.巴萊>劇中的台詞細膩且直搗人心

其中不乏文明野蠻的思辨及自我認同的矛盾掙扎

句句都足以讓人再三玩味

 

劇中好多畫面都頗具震撼力
像是上集結尾莫那魯道背著應該至少有十幾公斤的槍,坐在升旗台冷眼看著屍橫遍野的那個空拍畫面

花岡一郎攜家切腹自殺那一段(這種夾雜在二邊之間的人最苦了)

婦女們與巴萬別離尋死那一段……..

好幾幕都讓我動容不已

其實整體剪接呈現都還算不錯
 

但是可惜就可惜在最後結尾
莫那.魯道等一行戰士走在雲端上的那部份

個人覺得處理的實在有夠廉價

彷彿一瞬間轉到八點檔連續劇

有種孫悟空在雲端翻跟斗的感覺太可怕了


還有莫那.魯道和日本人在橋上對峙那部份

他們又是如何能衝過大炮然後在樹林間訣別的呢

也是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儘管有些瑕疵

但是還是不得不強推這部好片
真的是國片史上難得一見的上乘佳作啊


配樂方面也是讚到不行

如果說不懂意思也能被深深感動

就是所謂觸碰到靈魂的真正音樂的話

那麼
我認為片尾曲的<看見彩虹>就是這麼值得予以稱頌

<賽德克.巴萊
>成功地詮釋了悲壯的霧社事件
敬  那些忠於自我而奮力一摶的戰士們
也敬  成就<賽德克.巴萊
>一片的全體工作者
希望電影能持續熱賣  魏導早日拖離負債
因為我還想看魏導的下一部片哩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