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_071522



看完《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心裡非常激動,回想過去的觀影經驗,好像不曾看過這麼感同深受的療癒電影。

 

原本只以為是部一位失意的女性因生活上的不如意,決定拋開一切勇敢的一個人去旅行,然後在旅途上遇見各式各樣的風光、美食、朋友,接著經過種種最後找到另一段愛的故事與再重新開始的力量。


 

但是我錯估了,《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並不像我想的那麼敷淺。至少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人出外旅行的美好如此而已。

 

當然,如果是一個人旅行這個點有讓女性朋友萌生一股想要實行的衝動固然很好,相信大多數的人還是沒有勇氣自己走出去,或是家人、男朋友不准,我認為一生還是至少要有一次這樣經驗,不論天數長短,一個人旅行的收穫絕對超越自己的想像。就算是感到孤單寂寞也無所畏懼,有過一個人無助寂寞這樣的經歷會讓自己更珍惜與朋友、家人的相處,也會看到平常不曾注意過的風景。旅行有很多方式,和同伴出遊、家族旅行、雙人旅行、一個人旅行,每種都有每種的樂趣,對於透過一個人的旅行可以找到新的力量亦或肯定自我一事,個人是持相當高度的認同,如果有誰要這麼做,我一定會鼓勵他。

 



 


除此之外,在《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裡,我看到的是更多有關追求自我心靈平靜的蛻變。



 

或許同張小立憤然所說:Liz根本就是妳們水瓶B型的嘛!(意指妳們水瓶B都是怪咖!)我一時也無法反駁(這次是真的無法反駁),因為我一整個非常理解Liz的想法與行動。

 

也許有人覺得她離婚的理由根本就是得了公主病,衣食無缺,有工作有房子有愛她的男人,到底有什麼好失落好不滿的?

但是我卻不認為,我懂那不是因為不愛了,而是在兩人關係中找不到自我,缺少那心靈的契合
(soulmate難尋啊),一個人物質豐衣足食並不代表他就該僅此滿足而停止追求內心真正的渴望。很多人往往發現擁有人人稱羨的一切之後,才猛然發覺一直以來所努力的目標到頭來並不是自己所要的,而心靈產生無限的空虛與不知所措。


 



 

Liz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旅行,先後分別到義大利、印度和巴里島,這三段可以用eatpraylove來代表,同時這三個英文字也是本片的英文片名,很是貼切。
 


而透過這三段也點出了
Liz她心境上不同層次的轉變,,一開始的義大利就只是把自己放到另一個國度,純粹放鬆自我,吃吃喝喝逛逛、學習新語言、認識新朋友,企圖填補感官上的需要及擺脫自己的罪惡感。

某一層面上或許這樣就該滿足了,出國嘛,不過就是轉換心境,但是有時候,會不會覺得旅行散心完原本擔憂的問題還是沒解決?自以為出去走一走看一看事情就會變好,其實不過是駝鳥心態。
第二段旅程Liz到了印度,就是這樣被靈修同伴提點。



印度這一段我好感動,我想是因為我也正走在類似的路途上,有過類似的經驗,裡頭的一些字眼及場景都好熟悉,
Liz一開始就像是在黑暗中看到曙光,卻怎麼也無法進入那令人神往的世界,就連一分鐘的靜坐就像是一個鐘頭般地令人痛苦萬分(呵,心有戚戚焉啊)。心中若不放掉某些執著,或是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改變自己固有的想法的話,是永遠也無法靜坐下來的,在外頭流浪東找西找不停追尋卻苦無所獲時,其實內心自有答案只是無所覺知罷了。


 


其中,有段靈修朋友對
Liz忠告時的話印象很深 -如果你能打開你心,清出心靈空間..你猜宇宙會對你怎樣??祂會豐盈妳的心,而其他的事情,自己會找到出口」。

現在的我完全相信這句話,也期待往後有更多的實証經驗。還有Liz結束這段旅程時所體悟到「你就是祂,祂就是你,永遠在心中」這個部份,也是和近來的學習相呼應。其他還有許多金句,值得再三回味,可惜電影沒辦法按暫停,否則真的很想拿筆把金句記下來。看完印度這段讓我想像起遠在印度的
巴巴道場的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有機會的話今生一定要去朝聖一下。


 


 

最後Liz來到巴里島,她試著原諒自己也原諒別人,然後找到內在的平靜與愛的伴侶,在美好的地方遇見對的人,太令人嚮往了。幫Liz看手相的那位老先生說:「靜坐時要面帶微笑,心微笑,肝臟也要微笑!」看到這句話我忍不住又會心一笑,如果沒上自發功,我想我應該體會不出這句話的奧義。




 

如果是帶著一顆想旅行的心來看這部片的話,可能會覺得失望,但是如果想要知道一些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的話,我真的不得不說這真是部上乘之作!


人生就是eatpraylove,一定要好好享受這一生一個人的旅行!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