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檔期最受矚目的國片  莫過於「女朋友.男朋友」這部片了

而且還有我喜歡的小鎂    說什麼一定要進戲院捧場一下

光對「女朋友.男朋友」這片名及海報意像 

隱約猜測劇情應該不脫男女情感糾葛之類的

(這種並不是我喜歡的題材)

所以觀影前其實就沒有抱持太大期待

這樣也好  若是事前期望過高  我肯定是失望的走出戲院



這麼說來  好像顯得這部片子很難看似的

其實不然  「女朋友.男朋友」算是還不錯看的

只是看完並未在內心產生真正的、深沉的感動

雖然片尾結束的有那麼一點感傷

演員們也表現的自然不做作(這點很重要  每每看國片都很怕看到做作的演技)

 

楊導的上一部片-「冏男孩」我很喜歡

當初對於楊導藉由2名小男孩的成長過程來呈現生命中的無可奈何與莫名哀傷而大受感動

忍不住還掉了幾滴眼淚

老實說 我對這部片喜歡的程度和當時同期上映的「不能沒有你」不相上下

(奇怪  我明明這麼喜歡  怎麼我當時居然沒對這支片子留下支字片語...那時在發懶什麼啊我 )




相較之下  「女朋友.男朋友」就缺少了那"撩動人心深處的力道"

而且在時間的設定、對白安排、角色的心境轉折上也有許多令人覺得怪怪、交待不是很清楚的地方

總覺得導演只是在轉述一個故事罷了

如果導演能多放些"真誠"元素進去   應該會較讓人印象深刻

 

說到"深沉感動" 

就順便一提最近出差在飛機上看的2部片子好了

其一是「金盞花大酒店」

或許很多人一看到一堆老人就打退堂鼓

但~~我就是愛看演技派老人演的片袂

果然不出意料  好看到不行  薑還是老的辣

整部片子節奏順暢明快  短短2個小時就體驗了7個人的人生

而且旁白相當出色  發人省思

故事絕不單單只是一群人到印度找尋人生盡頭的存在意義而已

每個角色的心路歷程分別都帶有不同的寓意

有時候人好像就是得走得遠一點 

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

才能再重生一回

才能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其中一位退休法官到印度尋找昔日同志伴侶的那一段

對我衝擊好大  

很戲劇性  讓人忍不住掉進導演設下的圈套低迴不已

此外  有一對退休公務員夫婦終於在多次的爭吵下 

終於認清彼此並非合適共渡一生的人

...是啊  在一起久有時並不代表他們真的彼此心靈契合

死守著那沒有共同情趣的婚姻空殼又算什麼呢

倒不如讓對方自由地找尋他的快樂

即便是餘日不多的歲數 

能做這樣的決定也算是不悔人生了



就算是老了  也還是有"追求"的權力

追求自我也好  追求另一半也好  追求夢想也好

最怕的是自己禁錮自己  結果哪兒也去不了



這部電影除了滿載難以言喻的深沉感動外

其絢麗色彩的印度風情又再次打動我

有機會一定要造訪這個神秘、混亂又繽紛的古國


總之這部片推薦大家有空不妨一看

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至於其二的"深沉感動"

是改編翁山蘇姬傳記的「以愛之名」

雖然原本對緬甸的政治不是很了解

但是透過新聞報章的報導

多少也知道她是民主鬥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每每看著她出現在鏡頭前的身影

總是好奇又不解

好奇的是  她那看似瘦弱卻又散發出既堅強、優雅氣息的外表

不解的是  究竟是什麼能夠讓她一介女子如此義無反顧地為民主奮鬥


在看了這部片之後  我明白了

一切都是"愛"  如同電影片名


實在很難想像長期被軟禁 

被切斷與外界、家人連繫管道的情況下要怎麼生活

要怎麼自處又不喪失對自己的目標信念與勇氣


我想那是一場長期的對抗賽 

不只是對軍政府  對自己亦然

每一天都是磨難 

每一天磨難的背後都有愛的力量支撐
 

她大可以遠在英國牛津作一名平凡主婦

享受和先生、2個兒子一起的家庭幸福

而他(翁山蘇姬先生)大可以不讓自己的妻子過這麼辛苦的日子

要求她回到英國陪伴他最後病危的人生


然而  他們並沒有這麼做

他們選擇了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道路

兩人之間堅定而哀傷的愛情

真是讓人有種說不出來的痛楚


翁山蘇姬對祖國的愛何以巨大

其夫對她的愛何以寬容而高尚

這一切都讓我再三地感動且欽佩

希望層層疊疊的磨難能在她有生之年換成回報



 

說了這麼多 

就是替「女朋友•男朋友」嘆可惜啊

憑楊導的功力  應該可以再好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