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咦........這是廟嗎?"

光看這棟建築,應該大家都有這個疑問吧!?

如果告訴你這是間學校,也可能會直接反應:"這款風格,那應是佛教學校吧!"

不不不,這可是我們聖心的教室來著,嘿嘿,天主教學校有這款風格建築,應該全台只有我們聖心有吧!(也算是一個驕傲)

記得以前老師說,這是靠當初全世界的聖心學校學生捐款所蓋成的,當時希望要蓋成有中國特色的建築,所以學校就成了天主教×中國風的樣子了。


不只外表是中國風,內部也是圓柱、宮燈、圓型門、大紅配大綠的描繪,一點都不馬虎。(沒變 沒變 一點都沒變)

2


3





↓恩德堂(請注意,不是那個賣眼鏡的德恩堂)

4


學校很多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像是例行朝會、彌撒、聖歌演唱、社團發表、百合花遊行、話劇比賽、成人典禮.....等等,還有那哭到眼睛腫的畢業典禮。


不可忘的,當然還有吉德堂,每逢心情煩悶時總是會來這裡點燈祈禱、靜一下,大學聯考前也曾在這裡寫下希望,尋求加持。這裡,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校園一角。

5




榕樹下的吊床不見了,樹木好像也少了很多,記得以前這是榕樹群的呀。

6




藍球場,還沒有大操場的時候都在這裡朝會,旁邊的階梯及一樓房舍都拆掉了。

7




到餐廳的轉彎坡道的仙人掌怎麼變得這麼小株(驚)?!倒是木瓜樹長得也太高了吧...。

8




我們有中國式建築,也有丹下健三名師的建築。這裡就是他的作品-舺板(我沒記錯的話),造型非堂優美。

9




↓大操場,現在樹木把後面的中正紀念堂遮掩得很好,後頭就是觀音山了。

至今,一講到觀音山,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高二那場累死人的"登高山"活動,從來沒爬山爬到這麼累這麼痛苦的(據了解從我們下一屆開始,路徑就變得輕鬆多了),害得我好幾年一直對爬山一事存有陰影。

10





↓大學之道,第一次來學校入學考試考完之後,學姊帶我們來參觀校園,當我走到大學之道時,我就喜歡上這個學校了。

那一天天氣很好,有陽光,有藍天,在層層疊疊的樹葉之間,隱約看得見波光粼粼的淡水河,當時我覺得這個學校好像森林喔,內心一陣陣驚呼,和人數眾多水泥操場的小學簡直是天壤之別。

11




ya~~!這次園遊會的戰利品-聖心小娃,身穿我們最愛的夏季制服,小圓領襯衫、八片藍裙(現在的裙子也改了,不是八片裙了)、藍色背心(背心上有繡上聖心mark+50),白襪黑鞋,再配上獨一無二的書包,好看到不行,我還保留一套,雖然都穿不下了,也有點泛黃,但是就是捨不得丟棄。

而最引起我的注目的,莫過於小娃公主頭上那小藍髮帶。

天啊,關於這條髮帶,我可是有無數回憶。

那時候學校規定綁頭髮一定要再繫上黑色或藍色髮帶,這是服裝儀容檢查的一部份,沒有繫上黑色或藍色髮帶就算是不合格,被教官發現就要被抓去勞動服務。青少年時期大家總是有一莫名的反抗心,愈是如此規定,愈是故意不想天天遵守,偶爾就是想不聽指揮、想偷懶,總是認為把頭髮綁好不就得了,幹嘛這麼麻煩?

不過後來想想,有綁還是比較好看,整體造型才完整(哈),也才比較符合學校想要塑造出來的氣質淑女風,老師教官還真是用心良苦啊。

12




當恩德堂的開幕式結束時,緩緩響起"我們愛聖心~洋溢著手足之情~朝夕在一起~快樂又溫馨~山水環抱......"的旋律,雖然都過那麼久了,那時候常唱的歌曲、飯前經都還是很熟悉,懷念之情不禁排山倒海地湧上心頭。


在聖心的六年,是我一生中最平順快樂且美好的一段日子吧,無憂無慮,什麼都不需多做擔心,只要乖乖上學就可以了, 沒有升學壓力,沒有人會打你傷你害你,學校給的都是真、善、美,誇張一點的說,這裡彷彿像是亂世中的淨土。以前不覺得有什麼,長大了才知道能在這樣的環境渡過我的青少年時期,真的很感恩。這段回憶,相信對聖心人而言,都是難以忘懷的。


畢業之後以來,也過了好多年了,其間每當失意沮喪的時候,就會回想起在聖心的單純歲月,可以那麼真誠直率地相信別人、相信世界。




"一點星星之光~可以使火著起來~在那周圍的人~可以得到那亮光。真神的愛也是這樣~當你有這寶貴經驗~你要傳給每一個人~你要去傳給人(二部合唱:傳給人~傳給人)..........."

這首<傳給人>想必是聖心人都印象深刻的歌,不知為什麼,不論是以前或是現在,只要一唱起或聽到這首歌就覺得很感動,我想除了內含聖心的精神之外,也藏著好多好多的回憶在這首歌裡頭吧。


十幾年沒回學校了,這趟返校之行,我發現山腰上的家,依舊很美,也一直為我們而存在。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