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季的日劇感覺沒什麼突出的片子(除了龍馬傳之外~NHK大河劇的水準果真不是普通的讚),就連先前一直期待的瑛太+上野妹配對主演的無法坦誠相對”(素直になれなくて)也只看了2集就看不下去了,索性來看個3集就結束的我家的歷史”(わが家の歴史)

 

 我家的歷史是富士電視台50週年慶的特別企劃,比起同樣也是50週年慶特別企劃的不毛地帶”(太沈重了)黑部的太陽”(沒有看),這部描寫家族的通俗劇好看多了。

我想這都要多虧腳本家-三谷幸喜,三谷幸喜的作品一向以幽默、溫暖人心的喜劇片見長,尤其在大堆頭的片子中更可以看出他的功力。

這部我家的歷史”如同"不毛地帶",走的也是豪華大卡司路線,舉凡柴、佐藤浩市、松本潤、佐藤隆太、堀北真希、榮倉奈奈、長澤雅美、大泉洋、天海祐希、富司純子、西田敏行、玉山鐵二,個個都算是目前炙手可熱的明星,能湊在一起合演,對我們觀眾來說實在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劇情主要敘述昭和
2~昭和39年這段變動時期裡,住在博多的八女一家7口的生活故事。

八女一家每個人的角色個性鮮明,像是父親角色的八女時次郎
(西田敏行 ),明明就不是做生意的料,卻愛做東做西,而且每次一出手就失敗;母親(富司純子 )一切為了兒女著想,是當年典型的媽媽,長女政子(柴咲幸 )為了一家大小的生計出外到俱樂部上班,認識了俱樂部的社長(佐藤浩市 ),成為他的地下夫人,長男體弱多病但很會唸書,後來唸到東大做火箭研究
….(家人太多懶得全寫)。

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次男的朋友
-小鶴(大泉 )。

他為了追求八女家小女兒
-八女房子(榮倉奈奈 ),立志做個有成就靠得住的男人,他不停地轉換各種工作,再怎麼艱困的環境下他都可以生存下來,最後終於成功抱得美人歸。與其說他是跑龍套,倒不如說他是全劇畫龍點睛的作用,因為每次一看到他出場我就想笑,也由於他每次出場都是以另一個身份出現,所以在看劇的時候,一直很期待他下一個角色會以什麼樣子的形象出現。

其中有一段政子拒絕小鶴和房子交往,小鶴問無厘頭地問說:是因為臉嗎?
  
我想真的是因為臉吧!哈

 

劇情隨著時間的推移,加入了許多歷史上的事件,例如:帝銀事件、天皇巡幸、全學連、上野動物園引進大象、洞爺丸事故、電影<七武士>試鏡、黑部水壩工程、東京奧運…。

同時也加入了許多當代的歷史名人來軋一角,榎本健一、吉田茂、長谷川町子、高倉健、遠藤周作、永井荷風、手塚治虫、美空雲雀、丸山明宏
(後來改名為美輪明宏)、岸信介等,一路看來,我驚喜連連。原先就知道這些名人的人在觀看的時候也一定會忍不住驚呼這些人物的出場,我不得不說,雖然這些名人只是串場式的曇花一現,但是卻大大地增添本片的可看性及趣味性。

  

看完這部片,令我想起日劇全盛時期的經典片之一 – “一個屋簷下”。

好久沒有這種描寫家族愛的片子了,儘管這劇情、角色是虛構的,但是或多或少是否在現實生活中也可以看到這些人的影子?

我覺得結尾也結得不錯,口白所云:在這裡沒有誰是推動歷史的偉大人物,他們是一群連名字都不會被後代記住的人,可是這群人確實真真切切在這個時代中活著,他們每個人都有值得被稱頌的歷史。

日劇,真的是很會做這種大時代小人物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