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很喜歡看小叮噹,小叮噹法寶特別多,其中打開抽屜乘上時光機回到過去或是飛向未來這一項每每總是令我興奮不已,恨不得自己就是大雄,可以隨著小叮噹穿梭時光隧道自由來去。

也曾經發白日夢幻想,如果我回到某某時代,那將會是怎麼樣的一個光景?那時代的人會怎麼看待我?
(應該被當成外星人吧!?)…


 

這部《JIN--》就是以這樣的發想而展開的。一位現代醫生「南方仁」因意外失足而回到幕末時代,而且不偏不倚地落在1862年,這個時間點也就是幕末英雄群起的年代,像是眾所皆知的坂本、勝海舟、緒方洪庵等,都和南方仁有對手戲。


 

當時的日本尚處於現代國家轉型前的垂死掙扎時期,西方醫學仍屬萌芽階段,當時的漢醫和蘭醫,無不對南方醫生神乎其技的醫術感到欽佩與不解,他奇蹟的救活一些當時的人都認為必死無疑的病人,但也受限於當時的物資環境無法救更多的人命,因而大嘆他過去引以為豪的醫術,在沒有足夠的醫療設備下也是無技可施,只是庸醫一枚。

 

南方醫生剛回到江戶時,由於知道過去這段歷史,所以深怕自己的一舉一動都會改寫醫學歷史而不敢有所作為,同時,他也急思回到現代的方法,他不時地觀看著他從現代帶來和女朋友的合照(這在劇中是非常關鍵的存在,引導著南方的想法該何去何從),在過去、現代之間迷惘困惑。在自我對話自我反省之餘,他逐漸地接受了江戶,也悟出了不停地執著一物時終將失去當下的一切。這段掙開捆綁中的自己的心路歷程很值得再三回味。


 

南方仁在江戶遇見了野風花魁,她和他現代女朋友「未來」(名字還故意取成「未來」)長得極為相似,他認為野風就是未來的祖先,導致他深為苦惱到底要不要救野風的命、替她開刀,害怕一有個萬一都將影響到以後的未來。這個部份也是很耐人尋味的,帶有一點前世因果的成份。此劇似乎非常想要傳達所謂的"蝴蝶效應":當下的一個作為,不僅單單發生在當下而已,其無可預測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我們想像。我想這就類似佛家常說的~"每個念都是有迴力的"即便迴力不發生在當下,也必會在某一點某一世發生,所以動心起念皆不可小覷。

 

除了劇情引人入勝之外,演員的表現個個也都在水準之上,難怪收視率如此之好,還要繼續拍續集。其中,緒方洪庵(武田鐵矢 )在死前和南方仁對話的那一段非常精彩感人、印象至深。尤其是當他從南方的口中得知,在未來的世界裡他的病是有救的,對醫術提昇不遺餘力的緒方來說似乎是滿意而欣慰的答案。


還有,飾演的
坂本的內野聖陽,也是劇中一絕啊!相較於目前福山雅治飾演的龍馬,內野的龍馬演來更是奔放豪氣,也更加詼諧有趣!當第一集看到他面帶疑惑和吃驚狀,口吃地重覆著「手、手、手手術!?」的時候(因為那個年代還沒有手術這個字彙,沒人聽得懂這個字),我真是忍不住捧腹大笑!

 

日劇的題材中,描寫醫生、醫院的故事實在多到數不清,但多是好看而不足以打動我心,但是這部《JIN--》卻不同,或許是幕末的歷史背景也有加分作用(我實在很著迷於激動的幕末歷史啊!),感謝yuling的大力推薦,要不然我可就錯過了這部千載難逢的好作品了,《JIN--》在去年囊括獎項無數,堪稱是09年的年度之最,一點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