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40",Around 40 ,日文簡稱アラフォー(發音arafo),是去年上映的日劇,主要描寫三位40歲前後女性對工作、對愛情、對婚姻、對家庭的心情與想法。

女主角為天海祐希、大塚寧寧、松下由樹,她們是學生時代就認識的好朋友,即使彼此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仍然時常見面吃飯、聊天,分享彼此的生活。



天海祐希飾演的聰子,是一位39歲的精神科醫生,工作、收入穩定,單身獨居,休假時常獨自一人小旅行、住溫泉旅館泡溫泉吃大餐。

即便是到了別人以為她終身不婚的年紀,她還是沒有放棄愛情,不排斥結婚,但不為了結婚而草草找了一個對象結婚,她有她的堅持,忠於自己心裡的聲音。


大塚寧寧飾演的奈央,是一位35歲的時尚雜誌副編輯,聰子的學妹。她在工作上拚命努力、力求佳績,抱持著不婚宣言的單身主義。

然而在她角逐總編輯失利之後,失意沮喪,在眾人心儀(人帥、多金、有名、品味佳)的質感男的猛烈攻勢下,便揮別不婚宣言嫁作人婦去了。


松下由樹飾演的瑞惠,是一位大學畢業工作沒多久就結婚生子的家庭主婦。她就像是大部分的傳統女性,認為女性就該在適合的年紀,找個有點錢的男人、買間漂亮的房子、讓孩子上名門私立學校。

然而她的先生和兒子對她在家裡的付出及每日辛勤的家事勞力視而不見。讓她萌生想走出家庭、二度就業,想藉著工作來參與社會有所聯結,並以此來証明與肯定自我價值。


雖然是劇名為"女人40",但是20年後半、30代的人來看都應該會蠻有感觸的。

(我還蠻感同深受,心有戚戚焉的,我想我真的老了....)


很喜歡最後的結局,雖然聰子最終沒有放棄自己的工作和理想,和男友岡村(後藤直人 飾)一同遠赴北海道,但是彼此都能互相理解,讓對方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能夠如此,無非是兩人的心中都住有彼此,在能這麼成熟地面對這樣的改變。聰子是真的找到讓她活得很自我又懂她的男人。

當聰子說出" 私の幸せは私が決める! "(我的幸福由我自己來決定)   的時候,我非常感動。

不因為40歲了,機會不多了,難得找到一個懂她的男人(雖然這男人比她小,深入比她低,職務經歷比她淺)就放下一切跟他遠走;

不因好友的勸說洗腦、家裡的期盼、社會的壓力而委屈自己的想法,跟著世俗的rule隨波逐流。

看似帥氣地說出這樣簡單的一句話,但是我卻認為能夠這樣的帥氣可真不是普通容易做到的啊!

這絕對需要無比的勇氣和意念來支撐,並且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行。



奈央也終於看清愛的本質為何,從前只在意別人的眼光,在意別人看自己幸福不幸福,而忽略了她自己實際上究竟是幸福不幸福;

忽略了長久以來默默在身旁支持她的那個看以莫莫無名的人才是能給她幸福,包容她的人。

離開優渥的生活、人人稱羨的頭銜、看似美滿的婚姻,一切從頭來過是多麼的不簡單,其間的內心煎熬與壓力不用說,自己推翻自己當初所選擇的、當下所擁有的,同樣也需要無比的勇氣。



至於主婦瑞惠這個部分,主要是讓人思索夫妻之間的相處之道,結了婚之後並不是事事順遂,如同婚禮般夢幻美好。

面對困境,夫婦該如何溝通、攜手共渡難關;即使是主婦,仍舊需要自己的一片天,家庭以外的一片天。

自我成長之下,當然,最後她也成功的踏出家庭,並且把家照顧的更好,和家人的關係維繫得更合諧。




幸福有很多種,每個人適合的幸福也不盡相同。

打從心底、誠實地覺得自己幸福與否最重要。

最後,我也想學聰子帥氣的說:私の幸せは私が決め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