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塔羅葦邀我,我還真不知道有"關渡藝術節"這個藝術活動。

而且從1993年舉辦以來,已經有10多個年頭了......虧我家離藝術大學還算不遠,真是太汗顏了(三條線...)。

沒有設限要看什麼節目,時間合得來就看,結果我們很認真的連看了三場表演。



第一個看的是英國的舞蹈電影~ARTISTS' CHOICE。

什麼是"舞蹈電影"叻??我和塔羅葦都滿肚子疑惑。

不知為什麼第一個映入腦袋的想法就是前幾年的那部英國片"舞動人生",那位BILLY的小男孩實在讓我太印象深刻了。

再下一秒,馬上覺得"舞蹈電影"應該不是寶來塢那種唱唱跳跳的歌舞片,藝術節放的片子,應是具有"藝術意識"的電影才是。

我所謂的"藝術意識",簡單說來,就是有看沒有懂,要不就是半看半懂,純粹接受觀影新體驗的片子。



呵呵,果然不出所料,這部"舞蹈電影"的確是很特別~~

它總共由好幾個短片組成,在每個短片的開始,會有導演講述他們拍片的心得或是理念之類的,因為他們都說English,又只有English字幕,完全是左耳進右耳出的狀況,很可惜,如果能聽得懂,應該會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看完"ARTISTS' CHOICE"這部舞蹈電影,覺得它算是實驗性比較重的一種藝術電影,有影像、有音樂、有舞蹈、有特殊剪輯,雖然不甚了解,但是有好幾幕的律動之美(踊る~踊る!って感じ)確實還蠻震撼的。



好奇寶寶的我回家上網查了一下"舞蹈電影",它的英文是dance film,或是稱video dance。

這領域在台灣好像很少人耕耘,查不到什麼資料。

模糊的了解大概是劇場的空間感和影像的景框,其實是兩種不同的美感、不同的邏輯,而舞蹈電影就在將這兩種表現集於一體。

可以先有現成舞作、再為拍攝改編,也可以是因應影像特質而全新編排。

很多導演focus在攝影機和身體的互動,或速度的變化,更多則是開發各種空間和身體的關係,這是在劇場中不可能做到的。


anyway,無意之中認識了新的電影類型,也蠻開心的。





接著看的第二個表演是一部以色列的電影~三個母親。曾在去年的台北電影節上映過。

好在這片有中文字幕,要不還不知要看還是要離開才好。

劇情主要為出生於埃及亞歷山卓港的三胞胎姊妹玫瑰、芙蓉與茉莉,擁有被賜福之名,從小到大總是在一起,彼此無法分開。

各自結了婚之後,依然如此,但因為一段將孩子送養的事件,而先後失去了他們的另一半與家庭,最後三胞胎姊妹又重回在一起生活。

而當年的那段深埋心底的孩子送養事件,在玫瑰的女兒所上班的地方~「這是你的人生」被揭密,三人陸續開始講述回憶,並寄望因此獲得救贖..。



這一片很好看,音樂也好聽! 也才發現原來埃及以前有國王,原來以色列人長得也不錯,原來以色列電影和鄰近的伊朗、阿富汗電影有著這麼的不同。

看不同國家的電影就是這麼有趣,可以知道一些遙遠國度、且有所不知的事情。


最後再以一場20分鐘的戶外舞蹈做ending(舞蹈我實在不懂,所以看不出個所以然),真是太充實了!


↓就是在這個場域做戶外舞蹈表演,妙吧



不需要花到一毛錢,就可以欣賞到這些藝文表演,好值得呀。

回家的路上,心想,關渡藝術節,我明年還要來。


ps 雖然天氣陰陰的,但是藝術大學的view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