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次去了一趟古山園之後(請參閱這裡),發現古山園在2/5~3/7有一個在地文史工作者所發起的一個真艋舺。質樸境地攝影展,週六下午還有在地文史工作者及攝影者等的人文影像分享講座,和大家聊聊艋舺過去的點點滴滴。

於是趕在3/7攝影展落幕之前,我又去了古山園。

除了看攝影展,這次特別想留下來聽聽人文影像講座。這週的講演主題是十五張臉孔的故事,與談者為這次活動的主辦者- 黃適上 先生,並請來特別來賓-台灣知名文學作家 - 林文義 老師及龍山寺資深導覽員 - 葉昌嶽 老師,藉由15張照片來訴說艋舺在地的歷史文化或是在地小人物的小故事等。


原本以為前來聆聽的朋友應該不多,不知是媒體報導作用還是艋舺一片真的太紅了,在開講前的30分鐘就已經滿滿是人,即便到了晚上我要離開時,那彎進古山園的那條小小摸乳巷一直是呈現人潮絡繹不絕的狀況,和上一次去的時候差好多,上次拍了老半天都沒半個人影出現說



影展的照片就是這麼簡單地掛在這條小巷內。一眼望去,覺得好搭喔。
陽光灑落水泥石牆,小小暗巷也有光影的美。






照片中有些呈現當地人事物、景像,有些紀錄我們不敢接觸的遊民生活,
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有著與艋舺緊密的連結,每一張照片的背後也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古山園的玻璃上也掛滿了照片。



古山園有開放,就進來瞧瞧~



樓梯轉角還掛有電影"霓虹心"的海報,右邊的照片展示著女將折棉被花的招式。




走上了古山園的頂樓,原以為可以看見電影中最後遠眺淡水河的景緻。。。
但我只看見這般新舊雜陳,有鐵皮屋頂、生鏽鐵窗、外加遠方古典歐式大廈的景像
~~~~這裡就是萬華的當代。






小小的空間裡滿滿是想多了解一點艋舺的朋友,椅子不夠,大家就隨性就地而坐。



這一回,看到許多為艋舺文化、艋舺歷史傳承而努力奔走的人,心裡感到無限敬佩與激動。艋舺不該只有黑道和娼妓,它有更多的故事值得記述傳頌,而不只有那像是中影文化城的剝皮寮或是大家搶著去安太歲的龍山寺

老文化老建築一天天地凋零,如何搶救及永續是艋舺現今面臨的嚴竣課題。整個區域的文化整合需要時間,也需要有心出力的大眾,我相信透過這樣
真艋舺。質樸境地攝影展的發聲,能喚起更多人對艋舺歷史文化的注意,也相信有愈來愈多的人士願意加入一起努力。也很感謝這次活動的籌辦者,讓我有機會回顧艋舺的過往,再次重尋我先民來台的根源。



次待到天黑,終於拍到了HOTEL點燈的照片了^^




延伸閱讀: 【艋舺】剝皮寮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