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不能沒有你"這部片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了,還是無法好好的來寫觀後感。

這部片子由戴立忍執導,為少見的黑白電影,靜靜地陳述一個由社會事件改編的故事。

劇情很簡單,一位在港口非法從事清潔郵輪船底工作的父親,帶著和他跑掉了的女人所生的小女孩一起生活,為了要女兒上學唸書,才發現女兒沒有戶口,可是在他辦戶口的同時,卻發現了他那落跑女人另有婚姻關係,而和他一起生活的女兒反而是在法律上和他無半點關係!

後來,他拜託同鄉立委幫忙處理,立委又幫他介紹到**單位,再著再到&&單位....就在他絕望走頭無路時,他帶著女兒到天橋上,想就此一躍而下一了了之。

結果社會局的介入,拆散了父女,2年後,他們在港口相見...。




好久沒有一部國片是這麼樣的貼近基層人民的困境。這幾年,柔光鏡下慘白的、不真實的國片太多,意識形態過重而導致觀眾有看沒有懂的片子也不少,但是這部"不能沒有你"完全沒這兩點缺失。它,真實、簡單、有力而難忘。

當父親在天橋上,忿忿不平的喊出:"社會不公平"! 我想大多數的人心裡也很痛,但是法律不帶情面的杵在眼前,想幫也是愛莫能助。

對我們上班族而言,生活不順時總會萌生"活著好累"、"活著好苦"的念頭,但是這部片子的人們雖逢困頓,卻讓我聽到他們說"讓我們活下去"!

唯有讓我們活下去,我們才能有相見的一天,才有再次相依為命的可能!

片中有一段,父親問女兒說"我在海裡的時候,你都趴在船邊看,海那麼深,妳怎麻看得到?"
"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啊!"

短短的一問一答,就透露出父女兩人彼此都不能沒有你的感情。正因為如此,他們可以一直等一直等,懷著希望和絕望的心情等待再次見面的那一天。




社會真的不公平!但還是要好好的活下去!




活在都市的我們,是否就在不經意地時候一不小心就變成片中那些冷漠無情的人?是否也像片中觀看電視新聞的人一樣,毫不在乎的和身旁朋友打賭現場直播中的父女會不會從天橋上跳下來?

政府等各單位,真的是有照顧到人民嗎?層層規定,踢皮球的辦事態度,身處在基層的平民百姓又該怎麼去爭取?怎麼可能塞紅包來關說?
面對這麼龐大的機關怪獸,他們只能滿腹苦衷聽天由命罷了。




除去花花色彩,黑白二色讓人更可以專注在電影世界,也不會看到骯髒不潔的畫面,導演選擇以黑白來呈現,我覺得聰明且恰當。黑白電影有黑白電影的美,片中場景雖多不美,但在導演的運鏡下意外地有股樸實的生活之美。

今年暑假有一連串的國片上映,有種百家爭鳴的感覺(希望能持續),除了要有像"海角七號"般通俗娛樂片之外,也希望有像"不能沒有你"、"野球孩子"(紀錄片)、"陽陽"等不同風格的國片。

然,這麼多片子之中,今年,我想我還是覺得"不能沒有你"最好看!最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