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7/19,我參加了sdm辦的斷食體驗營。

從在sdm學瑜珈以來,一直都因為自己的惰性而遲遲沒有參加其他相關的課程或活動,想說好歹也學了快一年了,這麼難得的機會應該要來體驗看看才是,所以聽說還有名額時,就這麼不假思索的報名了。



我外表看似健康,臉色紅潤,但其實有氣虛的問題,像是血壓低、貧血、消化系統功能不良,由於過去有過好幾次因血糖降低而發暈、四肢無力的歷史紀錄,導致我養成三餐必吃,絕不餓肚子空腹的習慣,所以在斷食前,杞人憂天的個性依然讓我擔心了一下,擔心不知道是否能夠全身而退。



斷食分成減食、斷食、復食三個部分,像這次體驗斷食一日,所以就要減食一天,復食一天。如果是斷二天,就要減食二天加復食二天,如此才算是一個完整的斷食過程。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斷食後所產生的身體反應也都不同,通常在第一天睡覺時到第二天起床時會特別多狀況,因為復食的部分~怎麼吃才不會傷身就相對來的更為重要。



最近氣脹毛病又犯了,食慾欠佳,所幸我第一天斷食的狀況倒是還蠻ok的,也不會想吃東西,腦中也沒有浮現食物的影子,出去踏青回來精神更好,跳kiirtan的時候也又莫名地感動到不行,靜坐時的專注力也比平時強,就這樣第一天很順利地給它渡過。(除了肚子還是脹)


↓出外踏青去濛濛谷的路上~小山小溪,青天白雲,心曠神怡



第二天,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這也算是心想事成嗎)



一起床先喝了杯溫水後就覺得四肢開始發軟,kiirtan及靜坐完全沒辦法做,只能乾坐在旁邊喝淡淡的神仙水(蜂蜜水)休息,坐著坐著竟全身一陣一陣冒汗,整個肚子只有一個"燒"字形容。

幸好老師及時來救人,遞來一碗加鹽糙米粥水,叫我一邊慢慢喝一邊幫我全身補氣。天啊,這碗糙米粥水真是太美味了!平時就有吃糙米飯的我,第一次發覺糙米飯煮稀稀的也這麼好吃。

老師的巧手在全身上下敲敲打打整頓一番,頓時,我又活過來了!之前不適的狀況都停了,我只能說"經絡、"氣"這一套真的太神奇了,有機會一定要來學一學。

在老師打通氣脈,加上復食之後,能量逐漸恢復,此時手和腳卻有發麻、脹脹的感覺,趕緊尋問老師此現象是怎麼一回事?

老師說這是很正常的反轉現象,是好現象,表示正在排毒,因為我的循環功能較弱,所以氣不容易出去,做一些小動作即可舒緩不適。

果然,麻脹的情況就漸漸地消去,說也奇怪,我的肚脹不舒服也在下午過後緩和了不少,脹氣一消馬上就覺得神清氣爽,心情也跟著大好起來。




我熱愛美食,美食總是令人開心,令人回味無窮。

第二天的復食餐,不論是早餐、午餐、晚餐,餐餐都美味至極,而且每盤菜色都不同(我很重視菜色要配得好看均勻,不能只有單一色系,否則食慾大減),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食材,也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是做得這麼可口的素菜到底是第一次品嚐,就連我不是特別喜歡的堅果類也讓我驚訝不已,原來這世上也是有好吃的堅果啊!

悅性食物加上悅性的人來烹煮,成就了令人不禁感嘆
幸せ”的菜餚,如果是這樣的素菜,我大概願意每天都吃。 
 

短短的二天斷食營,讓我獲益良多,這是我原先沒有預想到的。

老師們的分享解惑,句句聽來似乎都在對我提示了什麼,讓我對飲食、瑜珈、健康、生命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省思。


同時,除了了解斷食對一個人身、心、靈的幫助,以及與食物之間的關係之外,
更開啟了我對其他知識~如自發功、經絡、靜坐的好奇和渴望,我想這幾項是我日後陸續會去學習的個人作業。



想學的東西真的好多好多喔,想學的還沒學完,又發現其他有趣的。也唯有在不斷地學習新事物之中,我才覺得真真切切的在過生活,才覺得活著真的很美好。

我是這次參加斷食營學員中最年輕的一個,好幾個學員都跟我說我很幸運,沒有在外面浪費時間,第一次就接觸到sdm協會及阿南達瑪迦;老師也跟我說雖然我身體狀況有些毛病,但是還年輕,一切都來的及改善。 

我也覺得我好幸運,能夠在體驗營中吸收到這麼多的知識,以及老師學員們善意的建議。就像是在黑暗之中的一道曙光,讓百思不得其解的我有方向去思考今後該怎麼去調整自已與照顧身體。


 

斷食營一開始,老師曾說:不要預設結果,活動期間不管好的壞的情緒、反應都把它當成是至上最好的安排

回想過去二天,真的,一切都是至上最好的安排!(滿懷感激)

沒有頭緒地拉拉雜雜地記了一堆,無非是想記錄下最鮮明的印象,以及做為往後斷食紀錄的database,但願能將這次的體驗與感觸銘記在心,化為日後自我成長的動力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