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一向不在我的旅遊地圖之中,要不是J君的關係,要不然我大概沒事不會造訪馬尼拉這個城市。

 台北到馬尼拉,短短2個小時就到了,真是比去台東還來得近和方便。不過對於距離上比日本還臨近台灣的菲律賓,我卻是一無所知,沒什麼概念。只知這個由數千個島嶼所組成的國家,曾經也是亞洲僅次於日本的富國,但如今卻淪落為輸出大量勞工及幫傭的窮國,以及長期以來國家領導者及政客胡作非為,使得人民民不聊生,階層貧富差距情況嚴重。

 的確,我親眼見到了如傳聞般的景像。

 一出機場,悶熱的氣息立即襲身而來,身上所穿著的外套完全不屬於這裡。急忙地鑽進計程車裡,原以為可以清涼一下子,但沒想到一路上我都沒感覺到透清涼”(不知是馬尼拉的車子都比較老舊還是我都沒坐對車,這三天計程車坐來坐去的都沒碰到真正有冷的TAXI)

 在通往市區的大道上,就可以瞧見生活貧苦的菲律賓人以及沒穿鞋的小朋友,也有就在車陣中間賣起飲料、口香糖(可以一片一片買)、香煙(也可以買一根就好)的小販,遠處的高樓大廈配上眼前的鐵皮屋和椰子樹,一股衝突的異國情調由然而生。



 

還在東張西望地好奇著的時候,司機轉了個彎駛進了飯店,才
20分鐘就到了馬尼拉最進步的金融商業-MAKATI 區了,一瞬之間景緻大變,宛如我熟悉的台北市,心中不禁暗忖:這落差也太大了吧

 這樣先進與落後更迭的落差感一直在我停留馬尼拉的時間裡重覆出現。

 跟著J君去看店逛mall,每每一踏入商場,就覺得進入到另一個世界,商場裡乾淨舒適,商品多又新穎。在馬尼拉,大型的mall到處都是,走到腿斷都還逛不完(台灣的百貨公司和MALL真是遜掉了),而且有一些商場的陳設佈置甚致可以比擬日本的六本木hills”

或許大家會懷疑菲律賓人哪來那麼高的消費能力?蓋那麼多的mall不會倒嗎?

 原來”mall”已經成為菲律賓人生活的一部份,炎炎烈日下,他們有事沒事就躲到mall裡去,mall裡有冷氣,廁所也乾淨,有錢可以吃吃喝喝買買東西,沒錢也可以坐在椅子上和朋友聊天打發時間,假日時廣場內還搬來公園會有的遊樂設施,小朋友就在裡面玩起來了。而且菲律賓人向來不若華人愛存錢,有多少就花多少;消費者也不像台灣人愛挑剔,有什麼就買什麼,所以儘管mall的數量已經很多了,但是馬尼拉的”mall”還是一直持續興建。 

greenbelt裡,不乏穿著入時、手持名牌包的菲律賓人與外國人,但是一旦出了greenbelt,所見才是真真實實的一般菲律賓人;富裕與貧窮的界線竟是如此地清楚,沒有所謂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一個城市,二個世界,菲律賓真是標準的M型社會啊。

 真不知道當地人是如何看待這樣的社會現象,早已習以為常呢還是早已失去要求改革的動力?說真的,想想能在台北生活還是蠻幸福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