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龍馬傳》的結束,也代表著2010年將近尾聲,大河劇一年一劇這樣的設計其實還蠻理想的,每追完一劇就表示著又過完一年,同時,我的日劇資料庫裡也多進了一份檔案存檔。

 

今年,毫無疑問的是龍馬年,因為《龍馬傳》一劇的播出,在日本成功創下四百多億的經濟效益(我也算是小小貢獻者之一吧 ),聲勢驚人。不過就收視率來看,其實並沒有到非常好,至少,並沒有突破《篤姬》的平均收視率,而且愈到後面收視率愈差,好不容易在最後一集有回到2字頭。

 

坂本龍馬是日本人心中的國民英雄,自然普遍對他有一定的認識,因此此編劇的安排一直備受討論,或許就是因為和認知的龍馬、歷史印象相異,而造成收視率途中衰退的現象。

 

合不合於史實我個人覺得並不是太重要,精神的傳遞作用才是大河劇場真正存在的目的。畢竟歷史就是歷史,怎麼樣都是過去的事,怎麼樣也都是後人的記載,我們只能憑著史料猜測、拼湊組合,根本就無法還原現場。因為《龍馬傳》的播出讓更多的人認識龍馬,讓更多的人從龍馬身上得到勇氣與力量,讓更多的人想更進一步研究龍馬及相關背景,若是造就出這樣的結果,其實《龍馬傳》就算成功了。

 

另外,對於福山雅治所釋的龍馬也是呈現贊否二極的評價。喜歡福山雅治的人應該會覺得福山龍馬表現得不錯,不喜歡福山龍馬的人應該是覺得他沒有印象中的龍馬豪邁味。

 

我承認我屬前者,我是福山迷,一直都愛福山雅治,從我15歲認識他開始(以前還愛搜集他的剪報哩 ),即使他步入中年,還是維持著我心目中完美熟男的形象(玉樹臨風、多才多藝)。我一直著迷於福山,但說句良心話,我是不覺得他的演技哪裡特別突出,所以對於他這次在《龍馬傳》有如此不同於以往的表現,實屬欣慰,比以前好太多了啦!所以我覺得福山龍馬算是成功,而且他知性的氣質也重新再次詮釋了21世紀的龍馬新像。

 

 另一方面,此次採用三菱集團創辦人-岩崎彌太郎的角度來陳述龍馬短暫卻精彩的一生。香川照之所釋岩崎彌太郎的表演或許誇張了點(岩崎後代子孫應該會不太高興,自己的祖先被演成這樣子 ),但也可說是耳目一新,不同以前的敘述方式。

此劇大部份的演員與揣摩也都可圈可點,我尤其特別欣賞飾演高衫晉作的伊勢谷有介,覺得他外形扮得和真人還挺相似的,而且充分展現出高衫為人瀟灑、直率、不拘的性格,他鳴槍的帥勁及銳利的眼神,都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他死前在海邊和龍馬對話的那一幕好感人,英雄相知相惜就是這樣子吧,都是英年早逝的兩個人。


 



總的來說,全劇的節奏還算流暢
(去年的《天地人》中間一度太拖了一點),除了武市半平太那一大段覺得太悶了之外,阿元(蒼井優 )的戲份也太多了一點吧!?還幫她逃到國外去….這實在太戲劇化了!而在看完最期待的完結篇之後,老實說覺得悵然若失,落寞的心情無法言語。是期待太高嗎?或許是吧,總覺得這樣的結束有點虎頭蛇尾。

 

在沒有太多的始末交代下龍馬和中岡二人倒臥一片血泊中安靜死去,就在這麼關鍵緊張的時刻,畫面上突然快訊的字眼(好像是通報***議員當選之類的),而且還打在福山滿臉鮮血的的鏡頭,令龍馬迷相當不滿,抗議的電話塞爆NHK,於是NHK同意應觀察要求再重播一次,看到這則報導忍不住笑了出來,覺得阿日的龍馬迷真可愛,也再次反應出龍馬偶像的地位在日人的心目中是不容被破壞的。

 

關於暗殺龍馬的黑幕,儘管史實眾說紛紜,但兇手是京都見迴組這一派似乎是占多數。完結篇中沒有多提這點,也許是不想觸及太多史實的爭辯(亦或不敢?),而留給觀眾一個開放性的思考空間吧。

 

有些歷史偉人在往生多年之後才愈來愈有名氣,坂本龍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年只是一介浪士,沒有身份、地位、學問、錢財,可以說什麼都沒有的他,應該萬萬也想不到他在死後150年之餘,竟是如此地被崇拜著,而且粉絲還日益增加當中。

 

可能有人覺得未免也把龍馬太過英雄化了,不過現今就是缺乏英雄的年代,日本政壇自小澤之後甚至推不出個像樣的領導出來,來個英雄振奮一下人心不也是不賴的想法啊,有英雄總比無英雄好啊。

 

 

接著新的一年即將開始,那麼就繼續再來追下一檔阿江的故事吧(江〜姫たちの戦国),也是我相當有興趣的題材,期待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