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地人"播映結束之後,"龍馬傳"播出之前,
NHK推出了一部短篇的大河劇,日文名叫"坂の上の雲"
,我就姑且先直譯成"坂上之雲"吧。


一共只有
15集,but 一年只播5集,要三年才能播畢

心裡忍不住OS:為什麼要搞得跟魔
戒一樣,要等3年才看得完…3年後都不知道我人在哪裡
…。




這次的年代背景設定在明治維新~日俄戰爭,日本轉型成一近代國家的新興時期。

透過主角
-

秋山好古(阿部寬 飾,被稱為"日本騎兵之父")

秋山
真之(本木雅弘 飾,秋山好古之弟,在日俄戰爭時徹底破壞俄國海軍,贏得勝利之重要人物)

正岡子規(香川照之 飾,革新俳句及短歌之創作,對近代文學影響深遠)

正岡律(正岡子規之妹,菅野美穗 飾)

等這四個人的一生來呈現在史上無二的巨大變動時期下,日本所面臨到的種種困境及急速轉變的樣貌。

 




第一部的1~5集所播出的年代在1868年(明治元年)~1900年左右,日本剛結束幕府時代,一切都是混亂的開始,生活固然貧乏,可是人民卻相信著光明美好的明天,努力的、拚命的、堅強的活著。


這個時代可以說是希望無限大、朝氣膨勃的時代,也是從這個時期開始,才逐漸形成"近代國家"的觀念,日本人民開始有"日本人"這個意識,不再有階級,人人都平等,人人都是日本國民。


人民迎接著這樣全新的一切而感到新鮮與亢奮,社會處處充滿著活力與挑戰。只要你有能力通過考試、取得資格,你就可以成為老師、軍人、博士、官員,劇在一開始,即口述著如果不能理解這樣興奮激昂的心情,那麼也將無法理解這一段歷史。

 

基本上來說,這種純講述歷史、無男歡女愛的劇碼因達不到輕鬆娛樂的效果而通常都不太討喜。不過我卻非常喜歡看這種正經片,誰叫我深深的喜愛近代日、台歷史,雖然已不可能再回學校繼續鑽研學問,但平時在家看看這種大河劇,喚醒一下沈睡的記憶也是蠻自我開心的。


NHK大河劇在佈景、衣裳製作上的考究已不需我多做說明,這次更是砸下重金打造當時的戰艦-三笠,戰場也重現當年模樣,取景更是遍及中、韓、俄、英、美、法各地,真的是很大手筆,自然我也看得很過癮。


我們都知道,在日本進行維新開化的時候,清朝也在進行維新運動,可惜我們的維新百日就腰斬了....。


連日本人都替我們惋惜,明明世界一流的軍艦,但兵的素質卻沒有提昇,士氣低落,將無兵法,當時他們居然輕鬆地就打敗了清軍,連他們都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能夠擊潰亞洲第一大國,竟然能夠戰勝曾經傳授文字、文化、宗教給他們的源頭。


帝國主義盛行的年代,軍備是國力的象徵,戰勝即能提高國際地位。擊敗清國,使得日本舉國歡騰,信心大增,10年後的日
俄戰爭再勝,更讓日本擠進列強名單,種下日後日軍狂妄作為的火苗。


其實日本在西化過程中也是飽受西方的輕視鄙棄,軍人治國的色彩很重,但是他們在國際地位上從自卑到自信的這段路可比我們華人走得順遂多了。


這種史詩般的壯闊大河劇,一定要大咖才能撐得起場面,此劇的選角上幾乎完美,三位男主角勢均力敵,表演都有到位。而且我發現NHK都超會選角,經過一番化妝打扮之後的演員都和真人的照片神似到不行,佩服佩服。音樂也是大咖-久石讓,片尾曲更請來莎拉姐開金嗓,再加一分 哈。


NHK已公佈第二部要等到12月6日才看得到...那就到時候再來筆記報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