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深受殖民國-西班牙的影響,為亞洲一大天主教國,信奉天主教的教徒約占菲律賓的83%,即便是現在,各地仍然保有天主教傳統的宗教慶典。也因此,天主教滲透其生活、文化、社會各層面,甚致在政治上也有一定的作用。


就如同台灣到處都有寺宇、土地公廟一般,教堂在菲律賓隨處可見,就連熱鬧的商場裡頭也會設有教堂。
人民像是"行灶腳"一樣,沒事就到教堂,而不是我們印象中的一週去一次而已。


San Sebastian Church在馬尼拉算是蠻有特色的教堂之一,建於1621年,算算也是將近四百年的古蹟了。
它座落在馬尼拉交通及空氣品質最差的位置,為了來這個教堂,不知塞車塞了多久,還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到。
彷彿得到救贖似的,還在高興終於找到了的同時,居然發現大門深鎖!
找這麼久竟然進不去~~怎麼可以有這種事叻!

後來尋問一名小菲,表明我們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來參拜,沒得進去真的很失望,她很熱心地帶我們再去找另一位像是工作人員的小菲,嘰哩咕嚕地說了幾句之後,就把大門打開讓我們進去了!(小菲真的很好說話)

儘管我不是教徒,但是人家我好歹也唸了12年的天主教學校,多少還知道一些禮拜知識。

為此,一進去我就噗通一聲地跪在聖母面前,有模有樣的因父 及子 及聖神之名者 阿門 的比劃一番,暗暗祈禱起來(呵 我真的很愛演)  

那位小菲好像也很開心地跟著一起禱告,之後才起身離去~~



↓教堂的外觀
    這個綠色,讓我想起了澳門的建築,不也很愛用這個顏色啊
     難道,西班牙和葡萄牙人都對這個顏色情有獨衷!?





San Sebastian Church除了歷史悠久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
那就是它是亞洲第一個鋼骨教堂(全世界第二)!

鋼骨是比利時製、彩繪玻璃是法國製,在四百年前搭船飄洋過海來到馬尼拉,成為馬尼拉人的精神寄託之處。雖然不是金璧輝煌的教堂,但是身處多地震多颱風的地帶,能保存這麼好已經算是很難得的了。加上一整排的水晶吊燈,想當年應該氣勢非凡、算是蠻有排場的教堂吧。

近正午的炙熱陽光透過彩繪窗戶灑落一地,溫暖整間教堂,外頭的喧囂吵雜頓時都不見了,只剩下聖母瑪麗亞與我的對話。

謝謝祢~~讓我在此偷得了片刻寧靜,也讓我順利地完成旅程。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