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電影我一直很喜歡。從早期的”喜宴”,一直到最新的”色戒”,當中雖然出現了幾部令人傻眼的片子,但我總認為那是他有不得已的苦衷,畢竟要拍一部電影,不是導演要怎麼拍就能拍的成的,製片公司的壓力及市場的考量等等都是一部片子成或不成的隱形因子。

李安溫文儒雅的風範是台灣導演中少見的,這也是他一直吸引著我的地方,從他的片子裡總是能看見這樣敦厚的氣質。



這次的新片”色戒”,改編自張愛玲的短篇小說,這一點一直讓我有非常大的期待,再者時空背景設定在二次大戰時期,也是我長久以來很有興趣研究的一個年代。

在大量的媒體炒作宣傳下,似乎讓我自以為早已知道所有的劇情,但是實際進了戲院卻又是另一回事,沒有自己看過是不能體會這部片是為何的讓李安在拍片時跟著演員哭了好幾場,因為就連觀影者的我在看過二天之後思緒還不能完全抽離,在時間的空隙中還是斷斷續續地回想起劇情。


如電影名稱所云,片中有色有戒,有人說色太多戒太少,但我以為這不是重點,重點是”色”和”戒”之間的拉扯糾葛是否足以撐起整部片。梁朝偉的好演技是大家公認的,但女主角湯唯的表現,以一個新人之姿更是可圈可點,想必她之後的星路將如那鴿子蛋鑽石般的更加耀眼奪目。在此又不禁敬佩起李安選角的功力,像是之前的章子怡和凱特溫斯蕾,都在拍完李安的片子之後大紅大紫。(不過王力宏還是歌壇唱唱就好,影歌雙棲並不適用於他)



整部片中幕幕是戲,可以說每個字句、每個動作、一個眼神、一頻一笑都是富有含意的,而不單單只是眼前所看到的表像而已。一層又一層的關係堆疊,一步又一步的劇情鋪陳,造就後半部令人動容的高潮。

在珠寶店裡,王佳芝對著易先生說:快走!下一秒易先生飛快似地逃離現場,隨後王佳芝跟著踉蹌地走出珠寶店,此時的她已知道戲就快落幕,掉了魂似的在街上閒晃後坐上了車,當騎車的問道:到哪兒啊?她回答:南開4路,騎車小弟一付往常的接口:回家啊?王也順勢地回應:ㄟ。接著鏡頭帶到車頭上迎著風旋轉不停地風車,彷彿影帶倒轉般旋轉著過去至今這一路走來的一切,而同時似乎也加速地轉向毀滅之路,在回憶還沒來的及回過神時,路就被封死了。

這一段深深地感動了我。在死神即將迎接而來之際,王佳芝卻只想到再回去看一眼那個曾和易先生一起去過的酒館。對他們而言那個酒館是個動情的地方,如果說家是有愛的,那麼一直沒有家的王佳芝或許在那一刻認為那裡才是她唯一有過愛的去處,回家啊?是的,回家。王佳芝最後連同一行人被槍決的時候,相較於其他人的絕望、痛苦、後悔,她看了鄺裕民一眼,那一抹淡淡的微笑,我相信是沒有愧疚及罪惡的,畢竟許多痛苦是那些同儕加諸於她的。她只是忠誠於她自己的感情。


如同斷背山的人物,主角在內心的掙扎及肉體的撕裂後終於對自己坦誠,選擇忠於自己情感的決定,雖然那結局總是讓人覺得惆悵悲傷,但卻深深地擊中撼動我的內心。



動盪不安的年代,人們的情感是無奈苦悶而壓抑著的,而正唯有在這樣的背景下,經過長期累積後爆發出來的情感才顯得珍貴及動人。這片部子有太多人性辨証的東西可以探討,可以說在近十年來國片的大作,至少在我支持國片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看到在一部片中抽絲剝繭的將男女情感的轉變刻劃地如此鮮明,將人類的醜陋的天性剖析地如此深刻。


另外值得一提的,在那場募款話劇演出的最後,在台上演員喊出”中國不能亡!”,台下觀眾深受感動也群起激動吶喊:中國不能亡! 中國不能亡!

此時的我卻因台詞而莫名的彆扭起來,相較於馬英九看這一段的熱淚盈眶,我想我和他終究所認同的是不同的政治意識。長期歷史與大陸切割的台灣,在當時除了少數知識份子情繫中國,了解那時的國際政經脈動之外,大部份的普羅大眾應該不會很了解這樣的情勢,更何況是時過境遷又幾十年的現在,於是我不禁好奇想問:能對這句話感同深受的觀影者到底有多少?



總之,”色戒”是今年我覺得最好看的一部電影,不管它有沒有得奧斯卡獎,它在台灣的電影史上絕對留下一個經典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it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